|
|
我也是在外的48村人,朋友圈看到黄壁庄泄洪的通报,眼睛一下就红了,想起二十年前,小小的一个人儿就跟着家族里的老人、妇女奔他乡逃灾。我们背着粮食,抱着被子,我提着一个篮子,里面是三只小鸭子。我说为什么要走啊,大人说发大水了,我说奥,发大水了,其实也不明白什么是发大水,只知道我家在堤南面,稀里糊涂的到了个远房亲戚家,那堤就得朝着相反的方向才能看见了。那年在堤上望着看不到边的洪水,心里也大概知道房子被淹了,小孩儿呆愣愣的看着水,看着看着就哭起来了,我妈也没哄我,任着我哭,忘了她什么表情。回亲戚家的路上,逮了个小蛤蟆,拿着玩了儿一下午,就忘了家里发大水的事。
二十年过去了,在外面上学了,毕业了,工作了,好多年在外的时间远超在家的时间,我想这辈子就这样了吧。离家久了,远了,就明白了家有多好。这个大城市繁华啊,干净啊,到了晚上都灯火通明的,可时常还是会想起老家的村,人。老婆是外地人,怀孕了,我跟老婆说以后我要教孩子老家话,她说她也要教孩子她的老家话,之后我们饶有兴致的互飚起各自的老家话。惊闻老家洪水,迫切的要回去,倒不是为了抗洪,是想见证,见证二十年前的遗憾。家乡要遭灾了,心里七上八下的,想一下子就飞回去。今天跟老板请假了,老板说走一天扣三天工资哦,我犹豫了一下就退了出来。回到家吃了饭,刷着贴吧,突然回老家的欲念在胸中炸开,喉头哽的发疼。去他妈的吧,当了二十多年听话的孩子,任性一把,买了高铁票,明天就回! 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