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23422|回复: 0

反抗蒙元了

[复制链接]

43

主题

170

回帖

475

积分

中级会员

积分
475
发表于 2024-11-3 01:50:1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客观地讲,蒙元王朝统治的崩溃始于天灾,但更多部分却是出自人祸。发生天灾后,必然会出现大量难民,朝廷即使再不把难民当人看,也还要防止他们聚众造反。
为了维护统治,多薅羊毛,统治者不得不象征性地出点血搞搞赈灾,用以安抚百姓怨恨的情绪。政局的混乱,吏治的腐败,必然会导致赈灾物资遭到贪官污吏们的层层盘剥克扣。
皇帝下诏赈灾,中央官员要负责筹措并下拨钱粮,自己不得趁机捞一点,钱粮拨到各省,省级官员再偷偷留一点,之后还要经过州(府)、县,一层层地剥下来,到难民手中估计就只剩下谷子壳壳了。    然后,照例各级官员都会强奸民意,上书皇帝,表示感谢天恩,将皇上赞美地恨不得捧上天。皇帝一看龙颜大悦,深感自己的英明决策功在当代,利及千秋。
至此,蒙元体制内是皆大欢喜,大家都是非常满意,但百姓却不满意,难民更是极其不满意,对朝廷和官吏的痛恨和愤怒,也渐渐地到达了极限,直等一根导火索来引爆。
1351年,因不满负责治理黄河官员们的克扣与勒索,韩山童、刘福通带领广大治河劳工揭竿而起,拉开了反抗元朝残暴统治的大幕。
此后,各地民众起义犹如星星之火,渐成燎原之势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