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|
发表于 2024-7-18 23:10:55
|
显示全部楼层
看了楼上好几位层主的评论,我这里也有一个这样的比喻式评论,虽然不知道是否合适用在这个事,但也尽管尝试下,是关于一个人在外吃饭吃得干不干净都被别人评判的:
1.吃得很干净,甚至达到光盘行动的要求,但遇到不对的人,便会被别人把这个吃饭的事跟做人视为一谈,觉得吃饭吃得干净就是做人做事去得太尽,不懂给别人、自己留后路或者下台阶之类的说法来否定这种吃饭法,其实自己之所以吃得干净,那是因为挨过饿,不想浪费而已,但就被说成了别的版本;
2.吃得有余有剩讲求好头好尾吧,但遇到不对的人,同样会被别人把这个吃饭的事跟做人视为一谈,觉得吃饭吃得有余有剩这是浪费粮食,对事物的不尊重,粒粒皆辛苦之类等等的说法来否定这种吃饭法,其实自己之所以吃剩,除了讲求好头好尾,有一些是因为吃了容易致肥,所以才不会去吃那些,而有的菜的搭配又偏偏有这些,只能挑出来不吃导致吃剩,但就被说成了别的版本;
3.这种个人猜测应该没有吧?虽然说世界之大、无奇不有,这三种就是为了不被上述两种情况的出现,觉得是不是不吃就不会有那两种情况出现?但是,哪怕这是最愚蠢+蠢到放弃治疗的地步,也还是同样会被说成这样的版本:傻的?饿了不会找吃的?不会做吃的?不会买吃的?不会叫外卖?
结合这3点来个这样的总结:既然3种情况都会被说,那么,先排除第3点不说,就1和2这两点,我们人是不是还是坚持自己最初的原则算了?没必要因为别人怎么样说就作出改变去迎合别人?自己是怎么样就怎么样,例如,自己是1,但即使跟2的人坐同一桌吃饭,也不会讨厌2的人,因为都知道我们(1.2)都各自会被说,倒不如联合在一起反抗说我们的人?大家都是人,为何要为难同类呢?好了,我的有感而发就到这结束,剩下的就看吧友们怎么看待这个比喻法了?有没有什么地方比喻得合理或者不合理之类的?欢迎指出,要是真有问题的我也会接受纠正。 |
|